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雷区在哪的极端型杂食鸽精(?)
填坑什么填坑,我也想填啊可脑子不会动了
现/曾用圈名:(Great覅恶化时/XD-26/机械大师麦林提莫
【机械】)
头像都一个样,昵称也差不多。B站、bcy:机械大师麦林提莫;wb:Great覅恶化时;冲呀:XD-26

© XD-26
Powered by LOFTER

狐狸狐狸鱼: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彷徨的自己,和所有站在这次伟大迷路起点的毕业生们。期待这次伟大的迷路,能够为你们带来一段伟大的寻找旅程。

——《填志愿不过是一次伟大迷路的起点》


(原文阅读欢迎移步微信订阅号:狐狸狐狸鱼)


昨天湖南高考分数公布,按道理跟我们这样的老学长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家里有两个小朋友都是今年参加高考,昨天查完分都纷纷来报喜,虽说没有考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高分,但是基本都是超常水平发挥了,可喜可贺,于是今天帮我老妹参考了一下填志愿事宜。

拿到那本已经印象有点久远的志愿填报指导书,突然许多回忆涌了进来......

为什么关于高考突然有很多话想说,因为我可以算是一个高考的“失败者”。“失败”大概用词有点重,不过至少是“失利”,虽说不至于考的差到要去跳楼的程度,但在当时的自己看来,在家长老师同学看来,我是严重发挥失常的。

当年我读的基本是我们市最好的高中,虽然分科时没有挤进最好的文科班,但当时“江湖上”也是流传着我的一些传说——我是为数不多的月考能挤进文科第一考场的人。要知道第一考场基本上是全部被最好的那个文科班的同学占领的,突然进来一个“外人”,他们班同学自然对我有比较深的印象。就是这样一个曾经堪比“学霸”的我,在老师家长都觉得稳稳能上985211重点大学的我,高考分只够上个二本,原因不外乎两个:早恋、突发性厌学(咳咳,具体八卦的就不展开讲了,大家自行脑补23333)

我永远也忘记不了父亲在出成绩那个晚上强忍失望却又无可奈何的眼神“事已至此,只能接受了。”,要知道家长老师对你的期待有多高,当时自己的失落就有多大。当时填志愿,也咨询了不少有经验有眼界的长辈,但是自己也还是没怎么上心——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未来想干什么,我只想选个离家远远的地方、离她远远的地方去展开一段新的、无拘无束的生活。或许年少的我们都曾是这么想的吧?

于是,在长辈的参考下,我选了一个所谓好就业的好专业,去了一个我完全喜欢不起来的所谓北方的省会城市,开始了一段自以为可以无忧无虑的新生活。事实证明,我真的想多了,烦恼、迷茫接踵而至,在大一的下半学期,被高数、经济学挂科挂到怀疑人生的我,窝在寝室里,看着QQ空间朋友圈里在一流名校混的风生水起的初高中同学,一阵强烈的自卑感袭来,某个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大概都毕不了业了、大概这辈子都完犊子了。那时候画画大概是唯一能带给我自信的事情,我整天的逃课沉浸在画画的世界中,整天逃课用兼职工资和微薄的稿费四处游历。我开始更加的迷茫,也开始了更强烈的寻求,我到底想干嘛?

回想从高考到大学这段岁月,在填志愿这个选择的节骨眼上,我问自己,我后悔吗——我当然后悔,后悔没有全力以赴对待高考、后悔没有认真选一个喜欢的专业、后悔没有选择一个更加理想的城市——然而,这样的后悔有意义吗,我真的应该后悔吗,如果没有那段迷茫煎熬的岁月、没有那份不服输的叛逆、没有那股强烈寻找的愿望,我,还会是今天的我吗?

所以,如本文的标题,我说——


填志愿不过是一次伟大迷路的起点”


大家应该这几天都可以感受到,不论是自己正在填志愿或是家里有小朋友在填志愿,家长的情绪都是万分重视、高度紧张甚至提心吊胆的。而这种情绪都是大可不必产生的,在我看来,填志愿选学校、选专业都并没有那么重要,唯一可控的是,对自己好一点,选一个舒服一点的城市。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完全不用认真对待选专业和选学校这件事,其一,就选学校来说,你的分数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要么本一要么本二要么本三要么专科,诚然学校的平台和资源会有差异,但是不管几本都是教育部承认的高校,没有本质的区别,优秀的人在哪里都会继续优秀;其二,就选专业来说,真的不用担心未来要为自己17岁做的选择而埋单,在国内我们目前依旧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老师只会告诉你两件事“要有个好未来一定要考个好大学”、“考上大学了就轻松了”,试问有几个中国的孩子在填志愿时就妥妥的想好了自己未来的事业和对口的专业?


填志愿不过是一次伟大迷路的起点”。没有人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自己将要学习的专业、将要进入的学校和将要生活的城市,所以我说填志愿是一次迷路的起点,而我为什么又说这次迷路是“伟大”的呢?对于中国的考生们,我们目前接受的依旧是集体主义式的教育,老师没有义务帮助你思考未来该从事什么事业,老师只需要教会我们如何在“独木桥”上“斩落”他人,挤到一个靠前的位置,而当高考完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们突然没了目标、我们开始迷茫了——我真的喜欢我选择的专业吗?我未来到底想要干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身体里那个自我开始苏醒了。


我大学的导员是个思想非常开明前卫的年轻老师,他在开学的第一堂班会上就告诉我们“大学的意义,不在于拿多少奖学金,有多少学术成果,大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你去思考你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专业课我基本一个字儿都没有花心思去记,但是这句话我思考了整整四年,我要感谢这位导员老师。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之前读到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的一段话:


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时,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

真正的教育,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是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获得幸福的能力。

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

这才是教育。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受过教育的标准。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彷徨的自己,和所有站在这次伟大迷路起点的毕业生们。期待这次伟大的迷路,能够为你们带来一段伟大的寻找旅程。

评论
热度 ( 403 )